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冷凍空調原理
Principles of Air-conditioning and Refrigeration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學程  能源科技學程  
授課教師
陳希立 
課號
ME5196 
課程識別碼
522 U477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工綜B01 
備註
熱流與能源工程知識領域,初選限大三以上選修。與江沅晉合授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首先將介紹冷凍與空調的應用,並討論其中所涉及的各種熱流基本原理,然後分成空調原理與冷凍原理依序探討。
在空調原理的探討上,首先介紹空調空間的溫溼度變化與其中涉及的加熱與冷卻負載計算,接著說明各種空調系統及系統中所包含的元件,並依序討論各元件構造及性能,包括風扇、導管、泵、盤管及控制等。
在冷凍原理的討論方面,主要係針對最普通的蒸氣壓縮循環的操作原理與性能,並逐一討論其中所涉及的各個元件構造與性能,包括壓縮機、凝結器與蒸發器及膨脹裝置等,然後分析各元件彼此之間的影響。另外針對冷凍系統所用的冷媒探討各種性質,並說明目前使用中的冷媒可能被淘汰及可能的替代冷媒,尤其是現在越來越受重視的臭氧層破壞與地球大氣的溫室效應。最後則另外討論吸收式冷凍系統的組成與性能,並說明其在節約能源方面的潛力。 

課程目標
教導學生明瞭冷凍系統的特性及其主要應用, 即俗稱冷氣的空調. 讓學生瞭解冷凍系統的各組件之構造與特性, 包括壓縮機, 凝結器, 膨脹裝置與蒸發器等及各組件在不同條件下對整個冷凍系統性能的影響. 另外教授學生關於空調系統的計算, 包括空氣溫濕度, 天候條件, 建築物熱傳損失等

課程進度包含:
1. 冷凍空調介紹
2. 空氣線圖介紹與應用
3. 蒸氣壓縮循環系統與冷媒介紹
4. 冷凍空調設備介紹(壓縮機、蒸發器、冷凝器、膨脹閥、冷卻水塔)
5. 空調負荷計算
6. 空氣系統介紹
7. 風機種類與特性介紹
8. 水系統介紹
9. 泵浦種類與特性介紹
10. 儲冷式空調系統介紹與應用
11. 吸收(附)式空調系統介紹與應用
12. 空調系統 TAB 介紹與應用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